首页     研究所简介     科研队伍     科学研究     人才培养     合作交流     联系我们   
   

研究所简介

研究所简介

合肥工业大学
现代集成制造与数控装备(CIMS)研究所
简介

  合肥工业大学现代集成制造与数控装备研究所(简称CIMS研究所)成立于1988年,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机械系CAM研究室,现下设: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研究室、智能制造与数字网络制造研究室、机器人控制与技术研究室、增材制造(3D打印)研究室和数控实验室、齿轮精密制造实验室、口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。CIMS研究所同时又是安徽省数控系统开发中心挂靠单位、安徽省机床工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,安徽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主要部分,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“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实验中心”重要部分,与企业共建安徽省数控锻压装备工程(技术)研究中心、安徽省数控重型切削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安徽省数控系统与多面体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安徽省高端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、安徽省加工中心工程技术中心、安徽省包装机械工程技术中心等。2002年原合肥工业大学数控机床研究所整体并入CIMS研究所。CIMS研究所是学校承担高新技术研究和开发任务的主要单位,研究和开发的重点方向是:

  1. 数控技术、数控机床和智能制造装备

  2. 机器人控制与技术

  3. CAD/CAE/CAM技术

  4. 数字化与网络化制造

  5. 增材制造(3D打印)技术

  6. 机电一体化技术及产品

  CIMS研究所有一支由教授(博导)、副教授、讲师、博士后、博士、硕士等组成的科研团队,年龄结构合理且年轻化,大多具有国外著名大学留学经历,如德国斯图加特大学、美国密西根大学、加州伯克利、佐治亚理工等。从“七五”到“十一五”期间,完成了多项国家(省、部级)重大科技专项、国家863高技术计划、重点科技攻关、科技支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,多次获得国家和省、部级表彰和奖励。曾获国家科委授予的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先进集体称号。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和可转化的技术产品。
  CIMS研究所每年招收机械工程学科的博士、博士后、硕士研究生。研究所与国内外著名高校、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,每年有多篇高水平论文在国内外刊物发表。CIMS研究所坐落在合肥工业大学机械楼内,具有良好的科研、教学环境。拥有国外柔性制造系统(FMS)、五轴高速加工中心、数控滚齿机、激光干涉仪、齿轮测量中心、机器人、3D打印机、控制测试开发仪器、设计分析软件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,具有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和条件。

地址:机械楼201~206,104,109

电话:0551-2901632 传真:0551-2901632 邮箱:cims_hfut@163.com


 
   
   
Copyright 2008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CIMS研究所 地址:合肥市屯溪路196号 合肥工业大学 机械楼 (230009)
联系电话:0551-2901632 传真0551-2901632